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阅读内容
突出教学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公共课部教学改革亮点纷呈
作者:yuanban 来源:http://www.hbcszyxy.edu.cn/ 时间:2018-05-30 16:29:26 点击:6776次

学院公共课部本着“以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的宗旨,认真贯彻“因材施教”的方针,全面推进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

一是突出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公共课部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为契机,主动参与专业建设,关注专业教学需要,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做出与专业课相辅相成的教学方案。如创新经济数学(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内容和考试模式改革。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反映难度较大的换元积分作为选讲内容,在考试试卷上以附加题的形式来考查。同时,在考试内容上注重对网络借贷等现实经济问题的考核,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对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突出听说教学,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英语教研室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精心制定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标准,设计多样化的课程体系,以突出听说实践教学为主,加大英语听说能力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比例,兼顾学生读写实用技能的培养。同时,针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需求,积极开设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美文学赏析、雅思等课程,组织开展第二课堂(英语角)活动和英语技能及竞赛活动等,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突出体育自选,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结合学院实际教学条件,公共体育课采用分班教学,在学校确定的体育项目范围内,由学生自主选择体育任课教师,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同时针对部分亚健康学生群体,将有氧训练和无氧训练贯穿于日常教学活动中,增强学生的身体免疫力,改善亚健康状态,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四是突出试点引领,探索“教学产销”一体化。积极探索公共选修课汉绣“产学销一体”的教学模式。目前学院已建立汉绣实训室,开设了汉绣选修课和汉绣提高班。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实施开展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等情境化教学,教师边教、学生边学边做,体现“教、学、做”的统一。通过“教学产销”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施,实现教学情景与企业生产经营、学生培养与岗位要求无缝对接,激发学生全面扎实掌握各岗位的职业技能,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公共课部供稿)



站内热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