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阅读内容
内外联动统筹疫情防控 师生聚力喜迎学生返校——学校扎实推进2022年春季学生返校工作
作者:yuanban 来源:http://www.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4-29 14:57:43 点击:6033次

3月份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包保组”关于学生春季学期返校的相关指示精神,多环节细化工作方案,全过程完善应急处置,积极对接武昌区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圆满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2200余名学生返校工作。

周密部署、精细安排,吹响防疫“集结号”。先后组织召开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统筹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带班校领导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校门、干训楼、隔离点等地,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组织参加疫情防控全要素应急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检修调试电子体温检测设备、供电、供水设备,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干训楼等重点场所和电梯、楼梯扶手等重点部位、重点设备的清洁消杀工作,全面开展食品、饮用水等安全检查,为学生返校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安排部署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对返校学生开展信息摸排,全面核查14天健康史、旅居史,逐一核对返校信息,确定各批次返校学生名单,开展返校前安全教育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带队检查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强调学生食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织密防疫“风控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70余名下沉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当先锋、作表率,充实疫情防控力量,严格落实“四必”和“两码”查验措施,加强学生返校期间的校门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做好体温登记、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物资配送、学生送餐等工作。严格落实湖北省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对所有在校学生、校内教职工、后勤业务人员(含食堂、保洁、宿管、保安等)、家属楼住户进行32检的核酸检测,在白沙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2000余次。30余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返校志愿服务活动,全校上下在疫情防控、宣教疏导、物资供应、志愿服务等方面携手同心,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学校工作人员认真查验返校学生相关信息

学校组织返校学生及时开展落地核酸检测

从严从实、强化督查,勤念防疫“紧箍咒”。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省教育厅“包保组”、白沙洲街道防疫指挥部、白沙洲街道第一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领导多次到学校实地探访、现场研判,给予了亲切问候和鼎力支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多次强调,全校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做好全校疫情防控“一盘棋”,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全体教职工主动提升政治站位,树立极限思维,严防固守,绝不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坚持“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疫情防控部署和督促检查,全面提高快速反应、精准处置效率,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密切跟踪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4人,密接学生1人、次密接学生7人,时空伴随者11人,健康码黄码、接到疾控中心排查电话、信息183人,学生突发发热6人,配合属地管理部门,做好隔离管控措施。统筹抓好教学楼、食堂、宿舍、图书馆、干训楼等重点场所管控,严格督查查验“两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杀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聚集性活动管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省教育厅“包保组”领导来校实地查看省外返校学生住宿条件


武昌区卫生计生执法大队来校检查学生返校工作

师生合力、相向而行,冲锋防疫“阻击战”。为让返校学生能够安心学习生活,分管校领导石玉红带队深入学生宿舍、临时隔离点,走访慰问已返校学生,并叮嘱同学们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做好个人防护,并对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措施等进行了细致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全体辅导员下沉一线,深入学生,加强学生的思想引导,做好学校分区管控和疫情防控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加大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和困难帮扶力度,及时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通过QQ、微信等形式为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同学提供服务。410日,学校接到协查通知,我校13栋宿舍一名学生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学校第一时间对该名同学在校内活动场所和接触人员进行排查管控,判定5人为次密接人员,白沙洲街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现场指导相关疫情处置工作,并在第一时间调度车辆将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至武昌区集中隔离点隔离。根据属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要求,对13栋宿舍当晚及时封控管制。13栋全体同学爱校如家,理解学校和属地政府部门的决策,执行学校统一安排,牺牲小我,顾全大局,为共建平安和谐校园、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力量。


学校组织13栋全体学生开展核酸检测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副校长石玉红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亲切交流学习、生活、思想情况


遵从规定、优化服务,温暖防疫“缓冲区”。学校结合现有条件,分5个批次安排学生有计划有秩序返校,在干训楼拿出149个单人单间、在9号楼拿出2层楼共22个房间作为防疫“缓冲区”,为外省返校学生提供“三天两检”期间的免费食宿和点对点的心理咨询。同时,基于东西校区封闭管控、学生食堂设在西区的实际情况,为东区学生组织开展订餐接龙和送餐服务。在走访慰问离开“缓冲区”学生和东区接受送餐学生时,大家对学校继续教育处、后勤财务处、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和办公室的通力合作、有序组织、温馨服务和周全考虑赞不绝口、深表谢意。一个多月以来,长时间参与值班和送餐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尽管身体疲惫,但内心倍感激动、笑容更加灿烂,毕竟如愿以偿地赢得了家长的感谢、社区的赞许和校园的安宁。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检查学生住宿保障情况

学校领导陪同武昌区卫生计生执法大队检查“缓冲区”情况后合影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学校党群力同心、慎终如始,内外联动统筹疫情防控,师生聚力喜迎学生返校,合力吹响“集结号”、织密“风控网”、勤念“紧箍咒”、冲锋“阻击战”、温暖“缓冲区”,始终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返校工作,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学生返校安全有序,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办公室供稿)




站内热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