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阅读内容
以个案推动社会进步——雷刚律师应邀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作者:yuanban 来源:http://www.hbcszyxy.edu.cn/ 时间:2019-04-11 15:37:05 点击:6008次

410日下午,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雷刚律师应邀来我院,在东区阶梯教室为师生代表做“以个案推动社会进步——从武汉摸狗命案中正当防卫争议说起”主题讲座。院领导张亮、吴彬、石玉红,各部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过程中,雷刚律师详细介绍了武汉“摸狗命案”案情,细致阐述了辩护过程,并从被告人的角度剖析了当事人的心理活动。雷刚律师还将山东余欢案、昆山反杀案等与武汉“摸狗命案”联系,证明了司法认定的正当防卫与民众本能的情感应当有更深层的交融。“我们在处理正当防卫案件时,不能过高地设置正当防卫的限度,而是要设身处地的站在被告人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雷刚律师说道。雷律师的讲解慷慨激昂,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院办主任刘义永主持讲座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习惯,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只有正确认识和适用正当防卫条款,才能更好保护实施正当防卫权的当事人的权利,才会使人在保护他人权利和国家利益遭受不法侵害时愿意伸出援手,从而维护社会的安定与和谐。

(学院办公室供稿)



站内热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