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阅读内容
强化产业帮扶项目资金保障 合力助推杨柳坪村乡村振兴
作者:yuanban 来源:http://www.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3-12-18 09:36:54 点击:1549次

12月7日-8日,鹤峰县容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长江,党委副书记杨华,杨柳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田国强和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冯发军等一行四人分别向省局机关党委和学校专题汇报乡村振兴工作,湖北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专职副书记王伟,工作人员万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党委委员、副院长石玉红等听取工作汇报。

杨长江介绍,杨柳坪村是鹤峰县县长、容美镇镇长和专职副书记共同包片的责任点,是鹤峰县的“和美乡村”共同缔造点,是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示范单位,是全县获得政府百万奖金的“最美乡村”,是“绿色森林”乡村,曾被省纪委评定为“清廉村居”。杨柳坪村具有以下多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是交通便利。351国道341省道贯穿,临近县城和高速路口;二是毗邻景区。临近屏山、庙湾、仙本那和哈葫芦等景区;三是产业蓄势。现有产业包括辣椒150亩、花椒300亩、中蜂1000群、菜苔30亩、烟叶600亩、猕猴桃30亩,还有民宿、农旅休闲、啤酒酿造、烧烤、肉夹馍等产业萌芽;四是民风朴实。村“两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多年来无人上访;五是人文底蕴。拥有贺龙小舅子(曾担任第一届县团委书记)蹇先为、田菊青、田文君等红色人物和现代名人资源;六是自然资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依托丰富自然资源规划酝酿打造中蜂研学基地、“三里荒”露营基地、“杨柳坪十景”和设计制作杨柳坪LOGO标识等;七是共同缔造。采用干部募捐人头经费2万元,采购砖沙水泥,村民群策群力自主设计建设,合力打造美丽庭院、广场,共同缔造美丽乡村;八是声名远扬。先后官方接待省内外学习考察团40多批次,不断扩大乡村振兴对外影响力、彰显基层党建先进示范性。

杨长江汇报了建设收购和冷链基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是基于联农带农考评机制;二是产业发展趋势所需。规划建设的冷链基地300多平米为冷库区,500多平米为分拣区,4-5月的菜苔、8-10月的花椒、11-12月的辣椒,还有土豆等其他农作物等错峰调剂使用,可令每户增收6-8万元;三是可多环节带动杨柳坪劳务用工近100人,做到一个项目、多重受益;四是周边农户也有期盼。附近燕子冷库为私营,库容小,附近五里的农户也急需冷库;五是冷链基地最新选址地点产业集中度高,优惠收购拆除养猪场地,利于人居环境改善,老百姓很支持和期待冷链基地早日建成尽快造福于民。

他描述了杨柳坪村发展规划:杨柳坪村作为县城第三条出口主道,县镇两级政府后续拟分批投入1500万元,着力建设路边经济示范带和党建示范带,重点整治人居环境,采用以奖代补形式打造土家特色民居外立面,4组先行试点美化庭院厨房、道路刷黑刷彩、修建“三里荒”观景平台、打造中蜂研学基地、塑造“一约五会”、党建“1+2+4”等品牌项目。

杨长江还代表容美镇镇委镇政府诚挚邀约省局领导莅临检查指导和学校师生前往研学体验。杨华、田国强、冯发军等作了补充汇报。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石玉红介绍了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霍文刚,省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王伟到鹤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走访慰问、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组织帮扶、销售帮扶、项目帮扶、环境改造等相关情况,对驻村工作与收购和冷链基地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亮代表全校师生对杨长江镇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杨柳坪村规划建设的收购和冷链基地项目表示大力支持,对杨柳坪村未来发展表达满怀期待,对驻村工作队员表达了真诚问候,对乡村振兴工作进展和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王伟简述了驻村工作队更名的原由,提出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期待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干出特色、搞出亮点、做出品牌,省税务局会全力保障收购和冷链基地建设资金。他强调基地建设项目招标程序要严,建设标准质量要高、配套工程启动要快,扶农助农效果要好;要把花椒奖补事项做好,做到公开透明,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要统筹做好杨柳坪村后续发展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每年要有新变化;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好人好事。他相信有省税务局领导关心支持和财税职业学院积极参与,有县、镇、村三级领导的科学筹划,杨柳坪村可持续发展值得期待。

(院办、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供稿)



站内热点
图片新闻